1 There's a saying.
常言道;古话说
A Maybe I should just quit and go back to making noodles.
也许我应该放弃,回去继续卖面条。
B Quit?Don't quit. Noodles?No.You are too concerned with what wasand what will be.There's a saying.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放弃?别放弃。面条?不要卖面条。你太在意发生过的和还没有发生的事了。有句古话说,昨天已是历史,明天还很神秘,但是今天就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
Kung Fu Panda
2 You can say that again.
我同意;你说对了
A It's hot today.
今天真热。
B You can say that again!
一点儿不错,天气是太热了!
Friends(6*5)
3 go without saying
显然;不言而喻
A It goes without saying that our plans depend on the weather.
不用说,我们的计划要看天气如何而定。
B No one can go against weather.
没有人可以跟天气作对。
Nikita(1*3)
4 say the word
准许;吩咐一下,表示一下
A I hate Tom. I really want to kill him.
我恨汤姆。我真想杀了他。
B If you'd like me to deal with him, just say the word.
如果你想让我干掉他,吩咐一声就行。
Desperate Housewives(2*15)
5 You said it!
对了,正是如此
A It's wrong again, but then I was never any good at maths.
又算错了,不过我的数学成绩从来都不好。
B You said it!
这话你可说对了。
The Big Bang Theory(2*10)
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
A What do I gotta do?
我该做些什么?
B Learn. How not to sound like a teen meth whore, for starters.Learn to stand up straight.Learn how to walk right.Learn how to talk right.Learn how to serve your country instead of just yourself.
学习。首先,学会如何摆脱吸毒少女的腔调。学会正确的站姿。学会正确的步态。学会优雅的谈吐。学会如何效忠国家。成就大我,而非小我。
这段对话摘自美国电视剧《Nikita》(《尼基塔》)第一季第一集。对话一方是被陷害的不良少女,另一方是特种组织的头目。剧情摆在一边,主要谈谈这段话体现古今中外教育的核心理念与实施教育的正确过程。
这个核心理念就是“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人之初,完全处于毫无规范的本真状态,只有从行为上一点一点地开始培养“nurture step by step”,才能逐渐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对于正在成长却堕入歧途的青少年,更需要纠正,才可能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
这段话里谈到需要纠正的首先是说话语调,站立姿势,走路姿态,谈吐举止。这一切都指出注意言行“behave yourself”的重要性。做到这一点意义重大,因为它是上升到“rise up to”人生价值观“the value of life”高度的必经之路。